北校区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
观看《廉洁文化公开课》视频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07-06发布作者:洪永伦浏览量:

为进一步凝聚廉洁意识,弘扬廉洁正能量,7月5日上午,我院北校区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中纪委推出的《廉洁文化公开课》第一期《汉字·文明·廉洁》及第八期《崇德重礼 德法相依》视频影片。学院领导、北校区中层干部以及教职工认真观看了廉洁文化公开课视频内容。

《汉字·文明·廉洁》由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主讲。郦波教授以家庭的“家”字、眼睛的“眼”字、智慧的“慧”字、廉洁的“廉”字、腐败的“败”字、卖官鬻爵的“鬻”字等为例,深入浅出地展现了汉字作为中华文明基因密码所蕴藏的文化、智慧和价值。通过对一些汉字的结构分析,还原古代思想中的廉洁思想,从一位文化学者的角度解读中华文化中蕴含的大智慧。

《崇德重礼 德法相依》由清华大学教授彭林主讲。彭林教授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说起,讲述了以“礼”“德”“法”治国理政的历史借鉴。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凝聚力的核心,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从中国实际出发,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

观看视频后,学院领导黄泽民提出要求:一是全体教职工要增强文化自信,对中国文化高度重视,抽时间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充实自己。二是要“立德树人”,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要以高尚的思想品德、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忘我拼搏的奉献精神,做德技双馨的教育工作者。三是我们要以史为鉴,优秀的廉政思想文化是我们今天中华民族所要继承的宝贵财富,要从中吸取精华,认真思考和践行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民教师。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廉洁文化公开课,既学到了知识又能知古鉴今,通过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会更加激励自己在工作中紧守廉洁底线,自律自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和思想素质,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好。1.jpg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