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官网,今天是
校园新闻
传承匠文化 争做“五匠”人才∣《贵州日报》刊发我院党委书记署名文章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发布日期:2022-06-23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

2022年06月22日,《贵州日报 》第09版:理论周刊 黔言刊发我院党委书记肖建宗署名文章《发挥职业院校育人特色与优势》,文中有肖建宗对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如何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新思考。

文章全文如下:

发挥职业院校育人特色与优势

肖建宗

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把“三全育人”工作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发挥职业院校的特色与优势,围绕“工匠文化、工匠精神”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发挥职业院校育人特色与优势。

打造“匠”文化

时代呼唤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部省共建“技能贵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职业教育发展新举措的密集发布,形成了职教改革一系列“政策矩阵”,按下了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快进键”。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是服务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

贵州高质量发展需要技术技能人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了贵州高质量发展蓝图,明确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主战略、“四区一高地”的主定位以及今后五年“再上六个新台阶”的奋斗目标,为贵州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面向未来,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是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经贸办学使命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作为省属高职院校,主动抢抓机遇,在贵州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贡献力量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形成“361”党建品牌和“五心思政”格局;实施“三个蔚然成风”育人新模式,2021届,学生年终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6.55%。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在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的《2022校友会中国第Ⅲ类职业院校排名》榜单中,排名全国第83位,在贵州省职业院校排名第7位。

排名83.jpg

排名7.jpg

培育“五匠”人才

秉承“崇德精业,创新匠行”。学院传承办学逾70载沉淀下来的“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匠文化,引导学生,正三观,树理想,强本领,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每日坚持经典诵读、体育锻炼和培养精益求精的习惯,力行三年,做到“三个蔚然成风”。育人无形,润德无声。以“三大支撑”“五大保障”“十大育人工程”为依托,建立完善育人体系,培养学生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践匠行、成匠才。

张开嘴.jpg

迈开腿.jpg

弯下腰.jpg

培养“拥有匠术、怀揣匠能、甘当匠人、勇成匠才、传承匠魂”的“五匠”人才。“匠术”,强调技术,培养学生成为拥有一技之长,手握安身立命之本的人;“匠能”,强调能力,培养学生成为促进行业发展的能人;“匠人”,强调职业,培养学生成为甘于事业奉献的匠人;“匠才”,强调能工巧匠,培养学生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匠才;“匠魂”,强调家国情怀,大国工匠,培养学生成为家国的栋梁,时代的巨匠。五匠人才.jpg

统筹立德树人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学院在组织、制度、队伍、硬件及经费保障五方面统筹开展相关工作。一是组织保障,将“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学院书记、院长亲自抓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二是制度保障,自上而下,全院全领域全流程完善“三全育人”相关制度,专业保障落实;三是队伍保障,培优建强辅导员、思政教师、党务工作干部等队伍,专人育人育才;四是硬件保障,按照“四大基地”“四大平台”“三大中心”配套设施建设思路,专项提升配套硬件;五是经费保障,设置专项经费,在此基础上,每年根据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对专项经费进行调增,实行专项经费预算和执行制,全力保障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