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官网,今天是
校园新闻
“以赛促教强技能 踔厉奋发新征程” (图文)
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课程思政大赛决赛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5-11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为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充分发挥课程“主战场”,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的育人作用,提升育人水平,2023年5月10日下午,学院在信息楼一楼会议室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决赛,决赛由教育科学系主任刘艳主持,特邀贵州省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主任徐静教授等担任评委,学院党委副书记黎元波出席大赛,各系(部)行政负责人、全体教师参加。

01.jpg

经过前期选拔,来自各系(部)的12位教师进入决赛,每位教师的展示包括10分钟的课堂教学和5分钟的说课,各位教师从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创新等方面情况入手,把握课程思政方向、优化课程思政内容,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紧密融合,并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合理有效地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辅助课堂教学,综合展示课程思政育人理念、思路和方法。

02.jpg

03.jpg

比赛结束后,徐静教授进行了点评,对教师们的精彩表现表示肯定和赞许,指出本次比赛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授课能够积极融入思政元素,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不断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思政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程。同时结合参赛教师的主题选取、语言组织、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学仪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就教学方法和思政元素的融入,徐静教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是要有思政元素,并举例说明了在专业课程的传授中如何自然的融入;二是在授课过程中要注意意识形态的安全问题,还举例说明了其中的标准和细节;三是要注重教师个人素养的提升,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外,也要广泛的进行其他领域的充电,在融入过程中使用熟悉的例子并有机融合;四是在展现本门课程的背景下,要聚焦核心观点,提炼一般规律,根据具体的案例分析来体现主题教育中的思政元素。

04.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黎元波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参赛教师精心设计授课内容、课件精美,授课逻辑清晰连贯,展示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他勉励各位教师要进一步把握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的逻辑关系,做到渗透其中、潜移默化,推动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真正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效果。他强调,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生动的实践。各参赛教师及观摩的任课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思考如何在授课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希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与内涵建设、教师培养工程相联系。本次大赛在五月“匠行月”的活动背景下进行,学生展示专业技能,同时也是教师展示育人技能。

05.JPG

举办此次比赛是学院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后,学院将继续深挖各类课程、各培养环节的育人功能,形成育人合力,有效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6.JPG

07.JPG

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