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中工网:贵州:劳模工匠进校园为300师生“传经送宝”
信息来源:中工网发布日期:2019-06-25发布作者:工会浏览量:

 贵州:劳模工匠进校园为300师生“传经送宝”

http://www.workercn.cn   2019-06-24 15:57:27  来源:中工网   

2.png

中工网讯 “工匠之所以能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专心致志地工作,除了对工作发自肺腑的热爱,强烈的责任感是他们不懈追求的内生动力。”6月21日,贵州省财贸金融工会“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举行,来自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劳动模范、茶工匠、优秀毕业生代表与近300名师生互动,为他们“传经送宝”。

“我想请问一下李治西老师,作为学生而言,我们应该怎样去践行劳模精神。”一名女同学问。

“作为学生的你们,就应该规划好现阶段自己的人生目标,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贵州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教师李治西建议道。

说到吃苦耐劳,“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动模范、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谭庆恒的故事是最生动的实践。2011年,谭庆恒同15名同学一起坐了数十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到福建天福学院进修。期间,谭庆恒不仅需要采取“学习+实习”的半工半读方式进行,还面临着水土不服,过敏、一年只能回家15天等挑战。面临如此艰难的环境,他不但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谭庆恒说:“不要害怕困难,它只是我们磨练和提升自己的机会。”

“那在新时代下,我们应该怎样传承劳动精神呢?”一位青年女教师接着问道。

1.png

“作为青年教师,首先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沉下心来,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同时注意师德师风的修养。”李治西继续说道,其次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与学院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对于老师该如何传承劳动精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新锐茶人牟杰也有自己的看法。牟杰说:“一位老师要想成为本领域、本专业的行家能手,技艺大师,就必须要在‘专’字上狠下功夫,不忘初心,热爱本行,忠于本职,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用一生的时间专注于一项技能,专注于一项工作,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省总工会通过拍摄制作“贵州工匠”系列专题片在贵州电视台播放、在全国工会系统首家投入500万元设置工匠基金、扶持打造匠人匠心工作室、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等方式,为劳模工匠展示更大作为搭建平台、提供资助、创造条件,为弘扬劳模工匠精神营造良好氛围,为培育选树更多高技能人才厚植土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贵州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同才表示,“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是通过宣传劳动模范的事迹、传播他们的故事,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激励青年学生奋发向上,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得以薪火相传的重要载体,也是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途径,希望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继续抓实抓好。(罗小丽)

[责任编辑:刘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