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 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信息来源:学院团委发布日期:2022-08-01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7月-8月, 学院团委“经贸团团”志愿服务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由学院团委孙光田老师带队,学院团委、学生会、广播站等二十余名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都匀市||归兰水族乡

“经贸团团”志愿服务队赴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富裕村开展以“青春黔行  健康相伴”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到达目的地后,下乡的老师、志愿者和驻村第一书记以及村支书召开了交流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中驻村第一书记向大家介绍了村里的大致情况以及发展现状。

座谈会结束后,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通过实践调研海花草、防火防电以及疫情防控宣传、三孩政策宣传、青少年健康成长、了解剪纸、学习当地文化等形式,对富裕村村民们展开宣传志愿服务以及当地特色产业实践调研。

此次活动志愿者们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百姓人家,近距离感受脱贫攻坚为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半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展现了经贸学子的服务精神,在实践中练就过硬的本领,奋发激情的青年风采。

图为志愿者在富裕村居委会开展座谈会

图为志愿者在田间实践调研海花草

图为当地特色产业——海花草

 图为志愿者为村民宣讲相关政

图为志愿者在了解水族剪纸文化

合影留恋

都匀市||三线建设博物馆

 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经贸团团”志愿服务队前往都匀三线建设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国家建设的历史,了解三线精神的历史,感悟红色文化。通过本次的参观学习,青年志愿者们感受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先辈建设者的艰苦奋斗,激发了大家传承红色文化、弘扬三线建设精神,这是一次生动又难忘的爱国主义红色文化活动,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图为志愿者在三线博物馆参观学习

 合影留恋

实践心得

志愿服务队成员汪玲玲

2022年7月7日,我参加了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让我这个在大学最后一个暑假变得十分有意义,对于我来说是难以忘怀的,虽然只是一天的时间,但在这一天里,我感受到了乡亲们的朴实和热情。虽然大家都沉浸在喜悦与兴奋中,但并没有忘记各自的任务,调查前,我们做了细致的准备工作,走进村子先看到的是有很多村民们在修建崩塌的水泥路,路旁的砖房还算整齐,我们前往的是该村的村委会,这栋二层小楼与周边还比较落后的景象相比格外惹眼,接待我们的是当地的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驻村第一书记向我们介绍到富裕村的剪纸文化和特色产业海花草,在村委会座谈会30分钟的时间里,我感受到富裕村在党的领导下生活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这就是“三下乡”的目的!那乡亲的笑颜和话语,是对我们最好的回答。虽然我们在烈日下感觉到身体的疲惫,但心情是轻松愉快的,我虽然没有做到十全十美,但我尽最大的努力,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实践心得

志愿服务队成员杨朝娇

 

       2022年,7月7日,我参加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让我在大一的生活完美收官。这一次的活动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难以忘怀的,虽然只是一天的时间,但在这一天里,我感受到了乡亲们的朴实和热情。再赴归兰乡,富裕村的道路上,放眼望去,有连绵不断的山脉,郁郁葱葱的树林,大自然的“绿装”深深吸引着我。社会实践是一个锻炼自我平台,也是一名大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我很荣幸的成为“三下乡”其中之一的成员。
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受益匪浅,明白当前农村缺少的是教育与信息,更缺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人,这就要求我们提升综合素质,扎根服务农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之中,要做一个能吃苦、敢奉献、有责任的当代大学生,同时也希望同龄人珍惜青春,用无限的青春创造无限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