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 2021年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
信息来源:学院团委发布日期:2021-07-23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初夏时节,绿茵湖畔,天蓝水清,生意盎然。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对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有效激发青年学生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的强烈认同和积极践行,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2021年7月16日,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学院团委教师兼职副书记杨志芳向实践团队授旗并讲话。他强调,同学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担负起青年的责任和使命,把美好青春挥洒在伟大实践中。并对同学们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强信念,跟党走;二是办实事、解难题;三是受教育、长才干;四是练意志、筑团结;五是严纪律,保安全;六是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持学习书本知识和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贸团团”国情考察实践团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发扬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2021年7月16日上午,实践团的队员们整装待发,前往黔南州都匀市绿茵湖村、邦水村走访慰问当地老党员,正式开始“三下乡”之旅的第一站。

首先,老党员们向实践团队员们分享他们那一辈与党的故事、描述绿茵湖村的变化、并对青年学生寄语。尽管他们已退休多年,但他们依然非常关心时政,他们为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老党员们还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寄语广大青少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考察团成员关切地询问了每位老党员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感谢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出的贡献,同时告诉他们要多保重身体,以及反应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随后,实践队成员们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新冠疫情知识宣讲。他们用生动的话语把党史讲出来,从国家历史变迁、发展历程、生产生活条件改善,讲到中国共产党打江山之不易、守江山之伟业;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讲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造福群众,感召全体党员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实践队成员们声情并茂的讲解赢得了老党员和村民的一致好评。大家在感触之中更坚定了制度自信,如今国内形势一片大好,人民群众都齐心共进,充满了创造美好未来的斗志与决心。

在开展新冠疫情知识宣讲环节,实践队员们运用生动的例子、详实的数据,深情并茂地向群众讲解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赢得了阵阵掌声。在互动环节,队员们了解到广大群众利用社区板报、广播电视等媒体学习新冠病毒的有关知识,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接种新冠疫苗。队员们利用自身所学知识,详细地向群众介绍了有关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间隔时间、不良反应等知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下是实践队成员的实践心得:

吴春:通过老党员的讲述,我们真正地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和强大。老一辈共产党员心怀壮志,在艰苦的条件下依旧时刻心系着广大的人民。党是真的好啊!这是他们的感慨,亲身体会的感慨。我们应该庆幸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年代。

马夏敏:“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今天听了几位老党员讲述的故事,让我受益匪浅。他们是时代的见证者,见证了绿茵湖村、邦水村的发展,现在我们生活的环境跟以前比起来真的提高了很多,重温党的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让我们跟随党的脚步,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继续向前迈进!

宋灵龙:看着老一辈共产党员们分享着绿茵湖村、邦水村从贫困到小康以来的点点滴滴,讲述着自己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国家与共产党员是密不可分的,国家遇到困难,党员们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老党员们诉说着过去点滴的艰辛,看着如今国家繁荣昌盛,我从他们的眼里感受到了欣慰与自豪,这也让我意识到国家今后发展的重担会落到我们广大青年的肩上,要团结一心,让中国日益壮大,更加繁荣昌盛。

请党放心,强国有青年。青年应树立远大理想,增强社会责任感,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思政教育的阵地,社会实践也是职业院校学子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阵营,更是他们服务社会的最好平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进一步凝聚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伟力,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