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百年历程 汲取奋进力量 | 我院举办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培训(图文)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发布日期:2021-09-04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新学期伊始,学院于9月1日-9月3日举办了以“铭记百年历程 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培训。

培训邀请了贵州大学刘郁教授、项凯标教授、秦黎教授、罗兰教授、学院党委书记肖建宗教授、学院院长罗勇副教授作为主讲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完善院系二级管理,提升职业院校干部领导力与组织能力,加强职业院校干部人际交往艺术与有效沟通,提升职业院校干部素养以及心理压力调试,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内涵建设等方面开展系列专题培训。

2.jpg

学院党委书记肖建宗,院长罗勇,纪委书记夏宏志,副院长吴钦林、谢用民出席培训,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各系辅导员、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各系部和处室行政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1.jpg

开班第一课上,肖建宗教授以“完善院系二级管理机制,调动积极性,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从“管理变革到治理”“高职院校内部治理及制度设计”“贵州经贸职院内部治理(二级管理机制)现状”“推进贵州经贸职院二级管理机制改革创新”四个方面,分析了学院发展的现状,以及学院建设、管理与发展的路径与方向。培训中,肖建宗提出了经贸人“扪心三问”,一是“党的百年史上,作为党员干部,有哪些作为?有哪些成就?”二是“在经贸职院奋斗新时代四年间,有哪些贡献?有哪些成绩?”三是“在贵州发展、经贸发展的新征程中,将有哪些作为?有哪些目标?”,带着大家去学习、去思考。

DSC_0024.JPG

在刘郁教授以“职业院校干部心理压力调试”为主题的培训课程中,刘郁教授从职业院校干部心理健康出发,通过心理学经典故事阐释、趣味心理测试,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并从职业院校教师和干部的角度分析了心理调试的策略,为大家正确解读自己的情绪、解读学生的情绪提供了有效的方式方法。

在项凯标教授以“职业院校干部领导力与组织能力提升”为主题的培训中,项凯标教授结合当前热点时事,以领导力和组织能力为出发点展开培训,培训过程中,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提出了如何识人、用人的思考与看法,阐释了不同层面进行决策、执行以及操作的方式方法。

秦黎教授以“职业院校干部人际交往艺术与有效沟通”为主题开展培训,秦黎教授从职业院校干部人际关系核心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不同人际关系之间的交往特征。秦教授认为,有效、良好的沟通是人际交往的应有之义,沟通需要从心做起,要会表达、会倾听,及时反馈,为大家提供了有效沟通的技巧和方法。

罗兰教授紧紧围绕“职业院校干部素养提升”的主题,从政治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及心理素养四方面分析了职业院校干部的基本素养,并通过丰富的案例和现场互动,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素养提升的沉浸式教学。

3.jpg

4.jpg

5.jpg

罗勇副教授以“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学院全面发展”为题,从上半年工作总结、对学院各系部开展调研的情况、下半年工作打算三个方面,通过详实的数据,向老师们讲解了学院“十个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教学单位调研情况等内容。罗勇表示,伟大的教育事业需要老师们艰苦奋斗、不懈努力,需要老师们倾注心血、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之中。老师们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老师们要具备不畏艰难、奋发图强的豪情壮志,老师们要以昂扬的姿态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6.jpg

在分组讨论会上,大家围绕“职业院校管理干部综合素养提升的路径”问题,积极参与,各抒己见,热烈讨论。讨论会上,大家通力合作,完成各项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7.jpg

8.jpg

9.jpg

在学习分享会上,老师们逐一分享了学习感受及收获。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肖建宗在培训会总结发言中表示,从大家的发言中,他不仅感受到了经贸老师们深爱着经贸的强烈情感、奋斗在经贸的深刻情怀,还看到了大家在奋进路上的艰辛与不易、成长和进步,更在大家身上看到了学院坚持党建引领的工作成效,这一切令人振奋、欣慰且自豪。

16.jpg

肖建宗指出,本次培训效果显著,一是组织有序、管理有方,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二是总结过去、擘画未来。经贸正经历量的飞跃,下一步便是质的提升;经贸经历了层次的飞跃,下一步便是做好内涵的提升;经贸经历了地域的变迁整合,下一步便是高度融合的提升。三是传达信心,抖擞精神,厘清思路又出发。老师们要继续发扬经贸人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善学习、能包容的品质,居安思危、精益求精的精神,共同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奉献力量。

17.jpg

培训的最后,表彰了在本次培训中表现优秀的班级、班干部及学员。

18.jpg

19.jpg

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