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三重奏” 绘就“同心圆” | 《当代贵州》刊发我院院长署名文章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发布日期:2022-07-05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2022年6月22日,《当代贵州》周刊2022年第25期工作研讨栏目刊发我院院长罗勇署名文章《奏响“三重奏” 绘就“同心圆”》,文章就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如何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显性文化与隐性文化稳健发展,加强文化自信教育与提升职业教育文化自信作出了回答。

文章全文如下:

奏响“三重奏” 绘就“同心圆”

罗  勇

提要: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推进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显性文化和隐性文化稳健发展,以优化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满足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的办学理念,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服务社会和大众。

 1.jpg

学院第四届运动会开幕式上,学生表演民族舞蹈

 

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把“三全育人”工作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发挥职业院校的特色与优势,围绕“工匠文化、工匠精神”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发挥职业院校育人特色与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显性文化和隐性文化发展,能全方位塑造学校的精气神,构成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展示学校特有的办学特色和思想引力。

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自2017年合并建成高职院校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机遇,依托行业文化资源,叠加自身办学特色优势,以精益求精的行为规范为基础,贯穿“崇德精业创新匠行”的校训精神,弘扬“供销文化”“茶文化”,升级办学条件、提升内涵建设,推进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显性文化和隐性文化稳健发展。

聚焦内涵,增强隐性文化教育浸润

 校园文化建设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自建成高职以来,为建设具有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学院成立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部署、指导、检查、考核、督促各有关部门工作,统筹推进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同时出台校园文化建设相关工作制度,有效规范和引导校园文化建设有序推进。

校训是一种独特的教育资源、文化资源,具有价值引导、激励鼓舞、凝聚人心、约束规范等功能和作用,因此凝练具有学院独特文化内涵的校训尤为必要。学院围绕“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紧密对接全省供销行业、区域流通和服务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建设为全省供销行业服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院校”办学定位,从品德修养、学业激励、鼓励创新、工匠精神等方面,高度凝练与概括出“崇德精业,创新匠行”的校训。“崇德精业”意在让学生在涵养高尚品德的过程中,思想境界不断提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强化,业务能力自然就会精通,从而真正做到立身唯精;“创新匠行”旨在让学生遵循一丝不苟的工匠准则,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最终实现创新创造的目标。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学院深入实施每日坚持经典诵读、体育锻炼和培养精益求精习惯的“三个蔚然成风”素质教育。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体育锻炼的强化、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等方面着手,紧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路径,构建学院“三全育人”教育新模式,大力推进学院职业教育综合改革。

特色突出,提升显性文化教育建设

学院坚持课内课外联动,打造特色鲜明的人文选修课和“一月一主题、一系一品牌”的校园文化品牌,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结合职业教育特色、行业办学特色等,着力打造叫得响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学院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供销文化与茶文化等文化元素,开设各类人文选修课。课程类型涵盖语言文学类、艺术类、管理类、电子竞技类、历史类、传统文化类、哲学与心理学类等,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自身特长,通过自主选课,以合班制的形式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堂进行学习,使学生在新颖有趣的课程中汲取知识,在实践活动中磨炼技能,在文化的熏陶下逐渐成长。

同时,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学院的发展定位、专业建设和学院办学特色结合起来,与供销文化、职教文化结合起来,与学院的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结合起来,与学院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结合起来,确定一月为“读书月”,二月为“鉴赏月”,三月为“志愿月”,四月为“品茗月”,五月为“匠行月”,六月为“感恩月”,七月为“思政月”,八月为“实践月”,九月为“尊师月”,十月为“体育月”,十一月为“供销月”,十二月为“爱国月”,逐渐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一月一主题、一系一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构建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工作体系,开创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打造既具行业办学特色、又具地方文化特色的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学院以物载道,通过供销元素、经贸元素,有效打通教学课堂与学生活动的桥梁。以供销社发展史为主线,以供销精神为内涵,打造了独具经贸文化特色,融供销文化展区、学院历史沿革展区、学院发展成效展区、校园文化活动展区等为一体的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以满足师生不断增长的对美好校园生活、学习和工作的需求,为学院师生提供文化内涵深厚、实践教育功能突出的活动区域,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重要作用。

全员参与,提振职业教育文化自信

加强文化自信教育,提升学生文化底蕴。学院让学生浸润在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增强传承历史与创新发展的意识,并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成为祖国需要、社会需要、人民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提升文化素养,发挥教师引领作用。教师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力量,建设一支文化涵养深厚、师德师风过硬的教师队伍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新时代的好教师必须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水平和关爱学生的意识,才能够培养出时代新人。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院要求充分发挥好教师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文化修养与学识,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深化社会各界参与,发挥社会支持力量。除了搭建校园文化建设的运行机制,校内全员共同参与外,校园文化建设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离不开政府、社会、行业等各方面的广泛支持。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好学科特色,开展全方位、多元化的育人工作以优化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满足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的办学理念,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服务社会和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