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茶学系组织开展“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图文)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1-08-08发布作者: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生上好“大思政课”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8月4日茶学系暑期社会实践队在绿茵湖办事处邦水村开展“禁毒防艾”社会实践活动。

为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高青年学子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实践队一行在系团总支书记吴姣和团总支青年志愿者委员黄辉的带领下,前往都匀市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禁毒民警黄警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毒品的概念和种类以及对人体和社会的危害,并讲解了禁毒工作的历史和发展现状。 

随后,黄警官为大家播放了警示教育片《毒品的“功效”》,一个个吸毒人员的惨痛经历,触目惊心的展示了毒品对个人身体的伤害及对社会的危害,戒毒人员为大家现身说法,面对面的听取曾经的吸毒人员讲述他的毒品经历,使人唏嘘不已,曾经幸福美满、家境殷实的生活被毒品毁于一旦,身体也因长期吸毒不得不终生服用药物,因为吸毒而妻离子散,丧尽家产。这样鲜活的案例,让志愿者一行对毒品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认识到禁毒工作是一场持久的战役。通过参观禁毒教育基地,观看纪录片,戒毒人员现身说法这一系列活动方式,实践队成员受到了心灵的震撼,为接下来的宣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正值暑气蒸腾“三伏天”,实践队的青年队员们顶着烈日,迅速担任起宣讲队的角色,带着在禁毒教育基地满满的收获前往绿茵湖办事处邦水村开展“禁毒防艾”知识宣传讲解。宣讲队员们主要以发放禁毒防艾宣传册的方式,一对一为全村150余名村民讲解关于毒品的危害、类型吸毒人员症状及艾滋病的防治等针对少年儿童,宣讲队向他们展示伪装成“巧克力”“曲奇饼”“跳跳糖”等的新型毒品,教育引导他们远离毒品;同时,宣讲队还全村老年人展示罂粟花的图片,宣讲种植罂粟花是违法行为,提高留守老人识毒拒毒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