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与茶文化专业介绍
信息来源:茶学系发布日期:2019-03-14发布作者:茶学系浏览量: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与所从事岗位相适应的文化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懂得茶艺知识,掌握茶叶生产加工工艺、产品质量控制和茶叶企业经营管理技能,具有茶叶品质管理、茶艺服务与营销的能力、素质,在茶叶企业的生产加工岗位、茶艺展示岗位、经营管理岗位,从事茶叶加工与品质控制、经营管理及茶文化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骨干课程

  茶学概论、市场营销基础、茶叶加工基础、茶艺师、茶艺理论与表演、中国茶艺、茶叶审评与检验、茶具分类与鉴赏、茶席设计与茶会组织、茶技训练、茶叶商品知识、茶馆经营与管理、公共关系、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等。

三、能力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丰富的茶叶与茶文化知识,具备茶艺表演、茶叶销售的知识。

  2.掌握市场营销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包括市场营销、茶叶商品等专业理论知识。

  3.掌握营销综合业务、市场营销策划、市场调查与预测、现代推销技术、商务谈判、网络营销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4.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知识,包括现代礼仪、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等。

(二)能力要求

  1.茶艺表演:向顾客进行茶艺表演,要求熟悉各种主要茶叶的泡制方法。

  2.茶叶审评:能够品评各种茶叶的品质和质量,进而给客户推销。

  3.茶叶推销能力:把通用的营销技能应用到茶叶销售中去,并结合茶叶商品的特殊性,寻求创新突破。

  4.茶叶市场开发能力:把营销专业的理论知识,根据企业需求,也和市场情况,开发茶叶新市场的能力。

  5.茶叶市场调查能力:学会分析茶叶市场状况,开展市场调查,撰写调查与分析报告,为茶叶市场的开发做好前期服务与决策导向工作。

  6.策划与管理能力:制定市场销售计划,从事销售管理工作。需要在一线工作中逐渐培养和完善。

  7.茶叶网络销售能力:利用互联网,开展茶叶销售,扩大销售范围的能力。

四、就业去向

  毕业可到市、县茶产业发展局等事业部门,茶叶公司、门市部,茶叶营销店、茶馆、茶叶营销企业、茶叶连锁店等从事营销及管理工作。优秀毕业生可通过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院校茶专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