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健康教研室开展专题教学研讨会
信息来源:基础教学部发布日期:2023-03-09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3月9日下午,体育与健康教研室全体教师在系办205集中开展体育工作教研会,贵阳校区、南校区体育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视频参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讨论学生阳康之后如何科学、有效的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如何引导学生科学的进行体育锻炼,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黎祖庆主持。
    会上,黎祖庆老师首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学院党委书记建宗和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勇在开学培训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全体体育教师以身作则,积极深入贯彻学院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按照领导讲话精神认真组织与开展好日常体育工作。

其次,教研室主任传达了近期学院和系部相关工作要求与安排,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开展2021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要求全体体育教师提前做好相关准备,摸排授课班级学生阳康之后的身体健康状况,在体育课堂上积极引导学生安全、科学的进行体育锻炼,迎接本学期即将到来的体质健康测试;二是为深入推进学院“三个蔚然成风”行动,基础教学部将承办学院第五届田径运动会,要求全体体育教师积极谋划、提前准备,保证此次田径运动会办出亮点、办出特色;三是要求体育任课教师结合自身专项特点科学开展学生运动队员的选拔及训练,为后续参加省级赛事做好准备四是强调在教学工作中,全体体育教师要提高大局意识注重时间观念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与安全管控

随后,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学生阳康之后如何科学、健康的开展体育活动这一主题开展了研讨,大家结合第一周上课情况逐一进行讨论发言。

最后,教研室主任黎祖庆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开学后的体育课,应充分考虑学生的身体状态,坚持安全第一,从低强度运动开始,循序渐进,帮助学生逐步恢复到正常锻炼水平。同时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运动前先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和运动能力测试,排除隐患,做到安全第一;二是根据学生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体能特点和运动习惯等,制订科学、个性化的体育教学和锻炼方案。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时,不仅要保证外部环境的安全,而且要做好自身安全的准备,如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运动频率、运动强度,做好运动前的热身、运动后的拉伸等;三是在课堂中,学生身体如有不适,要及时告知老师。课题教学要根据学生阳康后的实际情况,及时、对应地调整运动强度,分阶段逐步恢复到正常锻炼水平。最后,黎祖庆老师强调,在教学工作中,要求各位任课老师恪尽职守,做到关心、爱护学生,真正履行好教师教书育人职责,在教学中要提高安全意识,维护好自身安全与学生安全,按学院要求,保质保量认真完成本学期各项体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