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金融系党总支组织参加 “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做好学生谈心谈话工作”主题讲座(图文)
信息来源:会计金融系发布日期:2021-09-24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自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以来,我系学生管理工作在系部领导的带领下和系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有序开展。但是,在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在面对与学生沟通、解决与学生相关的各种事务等问题时,仍然存在一些疑惑或处理不当等情况。对此,系部组织开展了这次“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做好学生谈心谈话工作”专题讲座,旨在分享老教师的学生管理经验,提升系部教师的学生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做好学生的谈心谈话工作。此次座谈会于9月24日14:00在413会议室召开。

图片1.png

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会计金融系党总支副书记何廷高介绍了做好学生谈心谈话工作的三个原则,讲解了做好学生谈心谈话工作的三个阶段,强调了做好学生谈心谈话工作的三个关键点,对全系老师立志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寄予厚望。

首先,做好学生谈心谈话工作的三个原则是指在与学生谈心谈话中应当遵守平等尊重、循序渐进、澄清问题的原则。遵守平等尊重的原则即是尊重新时代学生个性多元化,学生只有受到尊重才会愿意与老师有效沟通;循序渐进原则是要求教师们从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做起,渐渐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及时有效地了解学生的动态及心理状态;澄清问题原则是要求教师们学会倾听学生的心声,达成师生间的默契与信任。

其次,做好学生谈心谈话工作的三个阶段包含了导入、正题、引申三点。先通过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后通过引入正题询问相关事件原因及经过,再帮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图片2.png

接着,何书记指出,要做好学生谈心谈话工作,就要把握三个关键点——善于倾听、倾注真情、优化语言。并对全系老师立志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寄予厚望,希望全系教师提高信仰、加深修为、夯实学识、智慧育人。

图片3.png



       最后,会计金融系学生科副科长周兴全代表全系教师发表了对此次讲座的感言并分享了学生管理成功案例。本次讲座为全系老师做好学生谈心谈话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讲座中教师分享的学生管理工作的技巧和艺术也给全系教师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