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金融系组织高职教师赴贵州嘉信财务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实践(图文)
信息来源:会计金融系发布日期:2021-01-29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提升教师专业综合技能,增强教师对行业职业技能需求的了解,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动系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为学院建设“双高”积极努力,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和系部领导的关怀下,学院会计金融系在寒假期间外派教师到贵州嘉信财务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实践活动。

111.png

1月18日,贵州嘉信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洪林热情地接待了学院会计金融系外派的两名教师赵婷婷、杨平,双方对在企业实践的内容和安排进行了深入沟通,制定了详实的实践计划。企业指定工作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员工对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实践指导。在为期近2周的企业实践中,教师们先后熟悉了企业的管理制度,了解企业的账务处理程序,随后按照建账——账务处理——纳税申报、打印和清卡——装订凭证、归档——年终打印账簿、财务账套资料归档的顺序进行了实际操作。在实践操作过程中,教师们着重寻找理论和实践的差异,认真记录操作要点与注意事项。通过本次实践不仅提高了教师的实践技能,而且对今后的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思考和改进方案。

222.png

333.png

在实践交流过程中,教师认真同企业导师探讨在实际工作中实践和理论的共同点与差异处,财会行业在代理记账、公司财务、税收筹划和审计方面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以及公司在招聘用人方面的着重点和偏好。此外,我系共有30名学生在该公司进行毕业顶岗实习。教师积极到学生中去关心了解学生目前的实习情况,与同学们交流了在校学习和企业实习的感受、收获,认真收集了同学们对系部课程建设、教师教学方法等多方面的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期望学校的实践课能多走进企业当中,将课堂所学与工作所用紧密结合,成为真正的实用型人才。随后,教师就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与企业进行了交流。企业表示,顶岗实习学生勤学好问、守规矩懂礼貌,但操作方面缺乏实操经验,部分学生理论知识方面还有待加强,建议在学生培养中注重实践操作,多鼓励学生考取专业证书。

教师深入企业实践是职业院校教师提升专业教学能力的重要手段,教师通过企业实践,可以了解企业的工作流程、用人需求、行业发展等。有了实践经验教师才能在讲课中兼顾真实案例,制定科学适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正如会计金融系党总支副书记何廷高时常强调的那样,我们只有了解企业需求,教师具备实践的经验,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只有根基扎实了,课才能讲得好,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才能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真正培养出新时代所需要的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