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团支部“微团课”竞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院团委发布日期:2020-05-25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各校区、系(部)团总支、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贵州省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有关精神,规范落实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全面提升团支部组织力,强化团支部政治功能,引导学院团员青年投身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宣讲,学团史、知团情、比团务。学院团委拟举办2020年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团支部“微团课”竞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竞赛时间

2020年5月-2020年6月

三、参赛对象

院各班团支部书记、各级团干部

组织机构

主办:共青团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承办: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各团总支

五、参赛形式

校区、系(部)团总支自行组织初赛,选拔推报优秀“微

团课”视频作品1-2个和推荐参加复赛名单(见附件2)(视频格式为RMVB、MPEG-4、MKV或AVI,分辨率不低于720*576,时长不超过8分钟)

团课讲授既可以是一人讲,也可以是多人演绎;既可以采取课堂教学、案例讲解等方式,也可以设计互动讨论、共话成长经历等;既可以是典型事迹分享,也可以是先进人物访谈。

六、比赛安排

本次比赛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系(部)自行组织,选送优秀作品,推荐1-2个“微团课”视频,提交至学院团委参加复赛;复赛由学院团委根据微团课视频的内容和形式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若干。

注:获得一等奖及二等奖中分数排名第一的选手将直接作为学院代表参加共青团贵州省委举办的决赛。若出现二等奖分数相同的情况,学院团委将根据选手综合情况推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团省委比赛同时,由于团省委举办的比赛参赛对象是高校团支部书记,故贵阳校区及南校区中专部的中专参赛选手,只参与学院比赛,不作为备选选手推荐参加团省委比赛

(一)初赛阶段(5月至6月上旬)

1.线上培训。团省委邀请相关专家举办高校团支部“微团课”竞赛集中培训。拟于5月25日晚上8:00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腾讯视频平台),对全省高校团支部参赛选手进行线上培训,各团总支所属团支部书记登陆腾讯视频课堂参训。

2.作品收集。校区、系(部)团总支自行组织初赛,选拔推报优秀“微团课”视频作品1-2个和推荐参加复赛名单(见附件2)(视频格式为RMVB、MPEG-4、MKV或AVI,分辨率不低于720*576,时长不超过8分钟)于6月2日前发送至团委组织部邮箱:gzjmtwzzb@126.com,邮件主题注明:“微团课”初赛作品+校区、系(部)名。

3.其他材料。团总支同时提供比赛情况总结、图片、视频等材料分开打包压缩作为参评优秀组织奖依据,注明:“微团课”组织奖参评资料+校区、系(部)名。

(二)阶段(6月5日前)

1.评委组织。学院团委根据视频作品需要,组织评委各校区、(系)部推荐的微团课视频作品进行评审。

2.评审方式。根据视频情况组织评对选出的作品以集中观看参赛作品的形式进行选拔。6-8分钟“微团课”作品需有团支部书记的全貌体现和风采展示。学院团委将组织评审组根据“微团课”内容进行集中打分,最终确定一、二、三等奖。

3.评选数量。根据视频作品内容,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六、团课内容

(一)紧扣主题、积极向上。紧紧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

新时代”主题,贴近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实际,包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和共青团改革工作精神、贵州红色文化、贵州脱贫攻坚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内容。

(二)以小见大,力求创新。时间上体现“微”,时间控制

6-8分钟,见微知著、突出重点;内容上体现“实”,讲授内容以小见大,由点及面,能引发思考和产生共鸣;形式上体现“活”,结合时代特点,创新授课方式,可借助PPT等多媒体辅助工具,增强微团课直观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三)微团课题目自拟。题目可参考附件《2020年贵州经贸

职业技术学院团支部“微团课” 授课主题》,内容不得抄袭,一经发现抄袭即取消参赛资格。

七、讲授方式

竞赛重在推动全院团支部会开展团课的良好氛围。团课讲授既可以是一人讲,也可以是多人演绎;既可以采取课堂教学、案例讲解等方式,也可以设计互动讨论、共话成长经历等;既可以是典型事迹分享,也可以是先进人物访谈。

团课讲授的总体要求是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真实自然,共鸣感强,重在让听受者入脑入心;讲授形式不限、场景布置不提倡繁杂多样,不要求过度包装,避免舞台表演性课程,确保每一堂参加比赛的“微团课”都是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能学习、易实施,能复制、易推广的示范课。

八、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筹备。团支部书记上“微团课”活动

即是对各校区、各系(部)团组织基础建设成果的检验,是加强团支部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重要方式,是各团支部书记各级团干部水平能力的一次提升,要站在加强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高度去认识活动的目的意义,各校区、各系(部)团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筹备。

(二)广泛发动,营造氛围。活动要从班团支部、系(部)

及校区团总支院级三个层面进行广泛覆盖,切实运用新媒体矩阵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图文并茂,扩大活动影响面,掀起学习高潮,形成加强团支部建设的生动局面。

(三)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各校区、各系(部)细化工作

举措,严格把好关团课内容,确保大赛顺利进行。要从中发现一批优秀的团支部书记,组成青年学生讲师团,制作一批优质的微团课作品,制作成团课辅导课件,供广大团学干部学习交流。

 

联系人:李容琏

 0854--8751520

 箱:gzjmtwzzb@126.com

 

附件:1.2020年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团支部“微团课”参考主题

2.推荐参加复赛的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