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信息来源:旅游管理系发布日期:2017-09-01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一、 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是随着我国旅游经济及旅游产业的发展而建立的一个专业。我校的旅游管理专业以旅游学理论为基础,培养熟悉国家有关旅游行业方针、政策和法规,并能从事旅游业务活动、掌握现代旅游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二、 培养目标:

旅游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悉我国旅游业发展方针、政策和法规,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成为能从事旅游行业经营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旅游服务企业,培养的学生须具有一定的语言思辨能力、外语表达能力,具有运用计算机进行业务操作的能力,有旅行社外联、计调、文秘、票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进行接待服务和业务沟通;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较强的应变能力、能胜任导游、旅行社管理及酒店管理的能力。

三、课程安排:

《旅游学概论》、《旅游心理学》、《旅游文化》、《导游基础》、《旅游政策法规》、《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英语》、《旅游公共关系》、《旅游地理》、《旅游策划实务》、《旅游市场营销》、《酒店服务流程认识与控制》、《旅行社服务流程认知与控制》、《景区服务流程认知与控制》、《口才训练》、《旅游与审美》、《插花》、《调酒》等。

核心课程简介

1、旅游策划与实务

该课程旅游管理专业的必须课,主要包含:旅游企业各个管理岗位所需的旅游活动策划、旅游项目策划、组织策划、旅游形象策划等基础知识。

2、旅游营销实务

该课程旅游管理专业的必须课,根据旅游产品的特殊性和旅游行业的服务性,树立和培养学生全员营销的观念和行为习惯,为学生未来成为旅游企业的管理者奠定良好的基础。

3、酒店服务流程认知与控制

该课程旅游管理专业的必须课,主要包括:酒店各基层和各中层岗位的管理知识、管理流程和管理技能等,为学生具备较强酒店管理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4、景区服务流程与认知控制

该课程旅游管理专业的必须课,主要包括:景区各基层和各中层岗位的管理知识、管理流程和管理技能等,为学生具备较强景区管理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5、旅行社服务流程与认知控制

该课程旅游管理专业的必须课,主要包括:旅行社各基层和各中层岗位的管理知识、管理流程和管理技能等,为学生具备较强旅行社管理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 实训条件:

    本校建有景区沙盘实训室、3D模拟导游实训室、旅行社微格模拟实训室、旅游与酒店管理实训室、中餐厅实训室、客房中西实训室等。另外还有多家旅行社及旅游企业直接作为我校校外实训基地。

五、 就业方向:

可从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旅游企业管理工作或旅游与休闲行业的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