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介绍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1-10-27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酒店管理专业是我校2018年新办专业之一,为贵州省较早开设酒店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酒店经营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酒店经营管理岗位的基本技能训练和国际化酒店服务与管理职业素养培训,具备现代高星级酒店业经营管理理念,具有专业管理理论知识和熟练服务与管理的能力,能从事经营管理和接待服务的中高级管理工作。

 

 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酒店业发展需要,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具备酒店经营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等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协作精神等职业素养的国际型、创新型、应用型中高级管理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际与国内知名酒店集团和管理咨询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酒店基层服务与管理、运营管理、管理咨询等工作。

 

酒店管理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诚信、坚毅的品格和敬业、负责的职业道德与团队协作精神;

2、具有较高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自学能力、进取创新意识;

3、掌握现代服务理念,了解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

4、熟悉酒店前厅、客房、餐饮、康乐等部门的业务知识;

5、熟悉我国酒店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掌握酒店的前厅、客房、餐饮、康乐、会展等管理与基本服务技能;

7、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中英文表达能力以及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等。

 

酒店管理专业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酒店管理概论、酒店市场营销、现代酒店财务管理、餐饮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服务技能、大学英语、行为组织学等。

 

酒店管理专业就业方向

国内外知名酒店与管理咨询机构从事基层服务与管理、运营管理、管理咨询等工作;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管理部门及相关领域从事旅游开发和管理工作;房地产、金融、互联网行业的前台接待、行政专员、销售经理等工作。

 

酒店管理专业发展前景

酒店管理是全球十大热门行业之一,高级酒店管理人才在全球一直处于紧缺状态。全世界已有17个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在上海投资或管理星级酒店,酒店行业在不断扩充,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酒店行业被认为是职场上尚未被充分挖掘的宝藏

1、行业容量大

作为全球十大热门行业之一,酒店管理专业在国际上一直属于就业热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统计,世界上每一分钟都有一个旅游酒店业的职位产生。随着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国际活动和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等重要国际会议在中国举行,中国对酒店管理专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大。

2、中高级人才匮乏

从行业特性来看,酒店业尤其需要专业度高、综合能力强的中高级人才。近几年,来自全球各个知名品牌的酒店集团纷纷瞄准了中国市场,并大力投资和加盟,导致行业内的高级专业人才形成了供不应求的局势,那些语言能力强、具备全球化视野、接受过先进培训、有实战经验的人才将尤其受到酒店的青睐。

3、重视资历和持续发展

酒店管理行业不是一些家长认为的吃青春饭的行业。这一行业没有年龄、性别的限制,相反也是个越老越吃香,可以终身为之服务的行业。因为随着资历的增加,与人打交道的经验就越丰富,处理事情的能力也越强。

 

酒店管理专业开设院校

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北方学院、、沧州师范学院、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辽宁工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齐齐哈尔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济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四川理工学院、西南石油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科技学院、贵州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广州商学院、三亚学院等。

 

酒店管理专业其他信息

国际高等商学院及酒店管理专业:

博洛尼亚商学院(BOLOGNA BUSINESS SCHOOL):食品与葡萄酒专业(MBA Food and Wine)

ESSEC高等商学院(ESSEC BUSINESS SCHOOL):国际酒店管理MBA(MBA in Hospitality Management (IMHI))

席勒国际大学(SCHILLER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国际MBA in International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Management MADRID

维也纳MODUL大学(MODUL UNIVERSITY VIENNA):旅游与酒店管理方向MBA(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with a Major in Tourism and Hotel Development)

ISC商学院(ISC Paris Business School):奢侈酒店管理MBA(MBA in Luxury Hotel Management)

INSEEC商学院尚贝里校区(INSEEC Chambéry campus):奢侈酒店与会议管理MBA(MBA /MSc in Luxury Hospitality & Event Management M2)

瑞士IMI大学(IMI University Centre -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Institute Switzerland):国际酒店管理MBA(MBA in International Hospitality Management)

瓦岱勒国际酒店管理学院(Vatel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Hotel & Tourism management):国际酒店旅游管理MBA(MBA In International Hotel & Tourism Management)

阿联酋酒店管理学院(The Emirates Academy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国际酒店管理MBA(MBA in International Hospitality Management)

蓝山国际酒店管理学院(Blue Mountains International Hotel Management School):国际酒店与度假村管理(International Hotel & Resort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