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介绍
信息来源:旅游管理系发布日期:2021-10-15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良好的操作技能和配餐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厨房管理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向餐饮业、住宿业以及有餐饮机构的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烹调操作、营养配餐、饮食健康管理咨询、餐饮管理、餐饮创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主要开设《烹饪原料学》、《烹调工艺学》、《面点工艺学》、《西餐工艺学》、《营养与配餐》、《冷拼与食品雕刻技艺》、《烹饪营养与卫生》、《饮食文化概论》、《餐饮服务与管理》等课程。

前景如何—— “艺”在手,前途无忧

《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全球,掀起了饮食文化的新热潮。众所周知,中国文化中,烹饪文化是最让中国人自豪的产物。一直以来,中国优秀的饮食文化和烹饪技术,都是靠师徒口耳相传的方式一代又一代相传下来的。社会餐饮业正逐步融入大旅游的格局,在社会服务性行业中的比重也在逐步增加。社会餐饮业不仅需要大量人员,更需要高素质的应用与管理人才,籍以提高整个餐饮业的水平与国际接轨。世界经济虽然已进入微利时代,但据调查显示,各个城市对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的毕业生的需求量仍然较大,厨师和餐饮管理者的工作是被称为“金饭碗”的职业,拥有易就业,高收入的显著特点。市场对烹饪高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已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况,另外随着人们对健康和营养卫生的重视,公共营养师、营养配餐员等职业人才也很紧缺,因此本专业具有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俗话说的好,一“艺”在手,前途无忧。在现代社会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有再多花把式不如脚踏实地钟其一门手艺,只有自己掌控了高深的技术,才可能拥有一门向社会证明自己实力的生活方式。

就业方向—— 快意江湖,唯美食不可辜负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各大中高档酒店、连锁酒楼、餐厅、度假村、高级会所、大型国企食堂、食品加工企业、以及其他餐饮企事业单位,从事餐饮一线生产、食品加工、膳食设计、营养配餐和餐饮管理等工作。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