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的第二课堂
网络空间安全兴趣小组第一次活动简报
信息来源:信息工程系发布日期:2019-11-21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丰富课余生活,提升专业技能,信息工程系决定开设“第二课堂”,由学生根据兴趣自愿报名参加,并由本系专业老师在每周晚自习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20191120日,网络空间安全兴趣小组进行了开班以来的首次培训。

正式培训前,网络空间安全兴趣小组指导老师林家全老师和任桦老师在4号实训楼3-18信息安全实训室与兴趣小组的成员们见了面,并根据本小组的具体情况提出了要求以及后续安排。接着由两位指导老师对小组成员做了安全设备相关培训以及网络攻防平台搭建的相关培训。

任桦老师首先强调了遵纪守法意识,再三告诫小组成员学习网络空间安全知识的同时一定要遵守《网络安全法》和《刑法》相关条文等法律法规,禁止在真实网络上在未经书面授权的情况下做任何关于网络空间安全的相关测试;接着对本小组的定位做了一个阐述,网络空间安全兴趣小组只是网络空间安全爱好者聚集交流的地方,立足于初阶知识,不要因为偶有所得而随意沾沾自喜,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博大精深,只有持之以恒的不断努力,付出比旁人多得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有所收获。

随后任桦老师对VMWare虚拟机的创建与导入,基于PHP环境、Python环境、Java环境的攻防演练平台的搭建与启动,KALI LinuxParrot Linux的安装与使用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命令注入漏洞做了实际操作演示。

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兴趣小组的成员们针对今天学习的内容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文:任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