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对系部教学督导组进行教学督导工作检查(图文)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6-14发布作者:赵成玉浏览量:

 为了不断提高学院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规范教学督导团工作,加强对学院教学工作的监督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期由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负责人赵成玉和教学督导团副团长周德全开展对各系(部)教学督导组进行教学督导工作检查。

一、基本情况

在6月6日-6月13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通过对各系(部)教学督导组的教学活动进行检查、监督、评价、分析和指导,实行多侧面、多环节和多形式的督导。主要检查工作情况如下:

(一)查看系(部)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二)查看教学督导工作相关材料

(三)对系(部)教学督导组的工作进行指导

本次检查8系2部,总共10个单位,采取“听汇报”、“查资料”“作指导”的形式开展工作,在检查过程中针对各系(部)教学督导组存在的问题、意见及建议及时做好记录。

此次向各系(部)教学督导组检查中存在问题的有19条,如:1.有个别系部未开展过一次教学督导工作;2.个别系部拟定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内容过于简单,没有任务、要求、步骤和时间安排表,文书排版格式也不规范。3.个别系部不清楚教学督导组的工作范围,与教务处安排教学检查等工作混淆,认为教务处安排的同行内听课与教学督导听课是一件事等等。质控办根据现场检查了提出整改意见27条。

图片 2.png

图为督导团在旅游管理系教学督导检查现场

图片 3.png

 图为督导团在会计金融系教学督导检查现场

图片 4.png

图为督导团在建筑工程系系教学督导检查现场

图片 5.png

 图为督导团在商贸物流系教学督导检查现场

图片 6.png

 图为督导团在机电工程系教学督导检查现场

图片 7.png

 图为督导团在信息工程系教学督导检查现场

二、对各系部教学督导组提出意见及建议

通过本次教学督导检查工作,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对各系(部)教学督导组的督导工作运行有更深入了解,为八系两部教学督导工作更科学合理地运行理清了建设思路。

(一)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

在检查过程中强调要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教学督导工作,推门听课做好听课记录,把控评价标准,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避免“满堂灌”,打造高效课堂,及时改进工作的方式,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和保障、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有效推动学院教风学风的建设,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高质量发展。

(二)“大思政课”进课堂

要深入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厚植人才培养沃土,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育人效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思政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贯彻落实“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实现“三全育人”,努力开创我院思政课建设的新局面。

(三)对课堂教学督导的评价

要加强教师与学生的管理,完善教学礼仪、清点人数、整顿教学纪律、怎样开课、PPT与板书设计合理、讲深讲透课程思政元素、做好教学小结、合理布置作业等,真实评价教师上课情况。同时,对系(部)督导组的老师怎么听课作了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提高学院的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院系两级督导团队将继续加强对教学课堂的教学秩序、教学资料、教学过程、教风学风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我们坚持“督导一体,重在改进”的教学督导工作原则,坚持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督导理念,以高质量的教学督导,促进我院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助力学院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