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党委学工部发布日期:2020-02-16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亲爱的辅导员们、班主任们:

在庚子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省委及贵州省教育厅、省供销社等相关要求,我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张有序地指导全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月24日学院疫情防控以来,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一直奋战在防控战役中,摸排学生情况、宣传防控知识、进行心理疏导,在此,向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仍然处于最关键时期,按照省教育厅最新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开学前后我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确保春季开学安全和有序,还需要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继续发扬经贸精神,不负重托,主动作为,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统一思想,服从安排,迅速行动。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广大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二、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要自觉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教育好本班学生。疫情期间,一切学生工作服从学院疫情防治工作需要,要做好本班排查工作,摸清底数;要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开通,确保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顺利实施;要主动及时关注学院和有关部门各种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第一时间做好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三、密切关注学生,准确反馈信息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坚持“三全五精准”学生信息收集工作。大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发挥班级群优势,要“精准掌握本班各类学生的基础信息,精准掌握本班各地区学生分布情况,精准掌握本班学生去向情况,精准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精准掌握本班学生是否隔离情况”,做到“基础信息全摸清、动态信息全掌握、关注学生全覆盖”。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传达学院疫情防控相关精神,务必通知每一位学生“没有得到学院开学通知,不能提前返校,且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的学生返校上学”;积极关注学院春季返校工作方案,并提前做好布置、宣传和安排。

四、加深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用心、用力、用情”地向全体学生普及介绍防护知识,提高学生的防护意识;全面介绍学院的防控措施,增强学生信心;全方位做好有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引导学生科学评判、明辨是非、识别善恶;抵制网络谣言,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倡导学生理性发声,不在网络和文章上发表不当言论,日常居家隔离服从属地管控,不做违法违纪行为的事,积极传播正能量”。

五、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心理援助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爱心、耐心、关心”地了解每个学生情况,及时向学生介绍学院心理辅导与咨询情况;及时发现学生心理问题,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有效开展心理援助;及时了解学生及家庭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及时向受疫情影响产生经济困难的学生上报学院,为困难学生提供特殊困难补助。

六、配合“三助一督”,做好学管服务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学生学业和管理服务工作,协助学院教务处、各系部共同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协助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学生”核实工作,协助学院武装部大学生应征入伍宣传、报名、体检、政审等工作,督促学生开展网上学习、科研工作。同时要高度关注在外顶岗实习和毕业生群体,及时传达招生就业处相关信息,全力为毕业生做好指导和服务。

七、做最美“逆行者”,上好思政实践课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育”,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要把疫情和灾难变成教材,要把我们能够做到应该做到的,通过我们努力将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心态,带领本班学生与湖北、武汉人民风雨同舟,携同共进,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防控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出学生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为了更好的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希望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经贸精神,全力以赴,团结互助,同向同行,共渡难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希望可亲可爱的辅导员们、班主任们做好安全防护、认真做好后续工作的同时,也能够更好的照顾家人和自己。

祝大家万事如意,身体康健,阖家幸福!

 

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工部 

二〇二〇年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