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评教管理办法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6-24发布作者:赵成玉浏览量:

 一、总则

第一条  客观、公正的教学评估是完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前提。学生评教是教学评估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水平,找准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促进学院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二、评教组织

第二条  教务处每学期进行一次、各系(部)每月进行一次学生评教。

第三条  学生评教由教务处按分工协作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各系(部)负责本系(部)所有学生参加评教。

第四条  各系(部)应高度重视学生评教工作,积极向教师和学生宣传学生评教的意义,认真组织,确保学生参评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三、评教范围

第五条 每学期担任教学任务的专职、兼职和外聘教师。

四、评教程序

第六条  评教前准备

(一)确定评教课程与评估教师。教务处组织评估信息,各系(部)核实评估课程与评估教师信息。

(二)评教工作人员培训。教务处负责对各系(部)参与评教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第七条  现场评教

(一)参与评教的工作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现场评教。

(二)为保证评教工作的客观公正,在评教过程中,任课教师应主动回避。

第八条  结果统计与反馈。遵照依法治校、约束与激励机制并举的原则,各系(部)对组织环节情况进行总结与信息反馈,教务处按学生评教的要求进行结果的统计与分析,并按一定的程序向不同层面反馈结果。

五、评教结果

第九条  学生评教结果与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相结合,作为奖励工作量的依据,在教师晋职评优、教学质量考核中作为衡量教师工作绩效及教师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评教结果的分值占教师职称评审中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分值的50%。

六、附则第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评教指标体系

序号

评教指标

  求

分值

1

教学态度

教学严谨,为人师表,上课精神饱满,认真负责

10

2

教师遵守教学纪律,无迟到、早退、随意调停课情况

10

3

按时安排辅导答疑,作业布置适量,作业批改及时认真

10

4

教学内容

备课充分,内容组织结构清晰,重点难点突出

10

5

教学内容充实、适度,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

10

6

教材选用合理,能反映或联系学科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10

7

教学方法

课堂讲授技巧及语言表达能力好,与学生互动良好

10

8

板书或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使用合理,效果明显

10

9

教学效果

通过听课学生能理解所讲内容,对该门课程感兴趣

10

10

学生学习方法及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收获大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