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六入”政府工作报告,阅读很重要!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发布日期:2019-03-20发布作者: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浏览量:

 “全民阅读”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微调的表述背后,是全国两会相关代表委员对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持续的鼓与呼,是教育从业者不变的使命担当和纵深的思考实践,是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和满足,是“书香社会”氛围的日渐浓厚和建成“书香中国”的任重道远。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大会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相较3月5日开幕式上发布的报告初稿,报告最终版共修改充实83处,其中21处属于改动, 62处属于补充。记者注意到,继2018年后,“全民阅读”第二次被补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完整表述为“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2018年这一表述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至此,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连续6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回溯过去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全民阅读”还用过这样的提法:

2017年:“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

2016年:“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2015年:“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

2014年:“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档案等事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倡导全民阅读”。 

报告提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档案等事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深化中外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