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宪”在进行,“法”进校园——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听我说宪法”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发布日期:2022-12-11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至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青年法律意识,近日,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以青年大学生为主体,在都匀市法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了“听我说宪法”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一场“送法进校园”宣讲会

12月7日下午,都匀市人民法院丰依法官以“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主题,在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多功能报告厅面向300多名师生开展“送法进校园”宣讲会。丰依法官从宪法的前世今生、宪法的发展历程、宪法的重要地位、宪法的基本内容四个方面,结合典型案例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宪法宣传课。

开展一次“法官面对面”座谈会

法律是庄严而神圣的,而法官更是公平和正义的化身。青年学生对法官这一身份充满着敬仰和崇拜。12月7日,在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部的积极组织下,都匀市法院丰依法官一行在学院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和来自各系部的30名学生代表开展了一次“法官面对面”座谈会。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言。其中来自商贸物流系22电商4班的邓星玉同学结合自己年幼的弟弟欺骗家长,通过网络虚拟平台花费上万元的情况,提出了该如何提起法律诉讼的问题。面对同学们的各种提问,都匀市法院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一一解答,现场气氛非常轻松活跃。座谈会结束后,都匀市法院的工作人员还向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录制一个“听我说宪法”宣传视频

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青年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宪法宣传氛围。12月8日,在马克思主义教学部的充分筹备下,师生录制了“听我说宪法”宣传视频。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熟悉法条背原文,全院上下掀起了一场热烈的学宪法讲宪法热潮。

 开展一次“模拟法庭”实践课

 

 

为了积极开展好本次“听我说宪法”主题实践活动,在都匀市法院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组织了30名青年学生代表前往都匀市法院开展了一场“模拟法庭”实践课。在法庭上学生们穿上法官袍,手执法槌,实实在在的还原了案件审理的全过程。通过本次“沉浸式”普法,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太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和神圣,从案件审理过程中也深刻体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希望学院能够更多的组织此类活动,也真心的表达了对都匀市法院所有工作人员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