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薪火永相传,踔厉奋发向未来
学院“贯彻二十大 一月一主题”之12月“爱国月” 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文艺汇演暨学生表彰大会在贵阳校区举行
信息来源:贵阳校区管理处发布日期:2023-12-15发布作者:贵阳校区管理处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一二·九”运动爱国主义精神,全方位打造学院大思政工作格局,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意志品质和学生追求美的教育”,全面打造“五育并举”工作格局,进一步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2023年1215下午,学院贯彻二十大  一月一主题”之12月“爱国月”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文艺汇演暨学生表彰大会在贵阳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勇,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夏宏志出席,院直相关部门、系部党政负责人贵阳校800师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贵阳校区管理处(中专部)党总支书记、处长(主任)唐兰涛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上篇为“薪火相传 经贸榜样”学生表彰大会,下篇为“追忆往昔 抒爱国情”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文艺汇演。 

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勇教授讲话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薪火相传 经贸榜样”学生表彰大会帷幕,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夏宏志,学院团委副书记孙光田分别宣读了《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表彰2022-2023学年院级奖学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得者的决定》《共青团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2023年下半年发展新团员的决定》。文件宣读完毕后,78名新团员面对团旗进行庄严宣誓,他们用坚定的声音诠释着对祖国的忠诚和对团的誓言,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建设时代强国的昂扬斗志。 

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夏宏志宣读表彰决定 

学院团委副书记孙光田宣读发展新团员的决定

随后,出席大会的领导为获得表彰的班集体和个人颁奖,并对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获奖学生代表22城轨(3)班杜廷欢在发言时表示:“自己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要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育人环境,感谢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感谢同学们的支持,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次起航,铆足劲向理想生活昂首前行! 

为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先进个人颁奖 

2022-2023学年先进班集体颁奖

为中职国家奖学金、高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奖

获奖代表22城轨(2)班杜廷欢发言

最后,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勇教授以《铭记“一二·九”,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为题作讲话。他首先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对同学们奋发努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回顾今年工作,他与在座的师生分享了学院的诸多大事小事喜事乐事,并对师生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要心怀祖国,做坚定信念的经贸“逐梦人”。作为经贸青年,要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志气、展现青春风采。二是希望同学们要博学笃行,做强国有我的经贸“奋进人”。作为经贸青年,要利用好在经贸的三年或六年时间成长为不可或缺的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三是希望同学们要勇于挑战,做敢于担当的经贸“有为人”。作为经贸青年,要做有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人。四是希望老师们要躬耕教坛,做潜心育人的经贸“燃灯人”。作为经贸教师,要真心爱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在各类不同的教育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下篇“追忆往昔 抒爱国情”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文艺汇演中,四位青春洋溢的主持人用饱含深情的语调讲述了一段精彩的开场白,将大家带入文艺汇演中。

第一部分为“忆·峥嵘岁月”。国之殇、不容忘,每一次庄严的纪念都是一次对记忆的唤醒、对和平的期盼,我们要踏着前辈的路,向着我们共同坚信的真理前进。由23文秘(1)班、校区团总支朗诵的《一二·九大合诵》《少年中国说》用深情表演拉开演出帷幕,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演绎带领我们追忆88年前“一二·九”风雨激荡,中国青年高擎爱国主义旗帜,为救亡图存进行不懈斗争;民族兴趣小组的舞蹈《觉醒年代》,让人感受到思想的光芒、理想的魅力和青春的力量;《长江之歌》由合唱兴趣小组的女生合唱优雅动听意蕴深长,演唱者们情感真挚,表达了对长江的热爱、依恋之情;学院团委带来的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有我》,展现了对党和祖国最美好的祝愿,也体现了经贸人不惧空间跨度,辗转100余公里为贵阳校区师生展示才艺,体现了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情感。 

朗诵 《一二·九大合诵》 

舞蹈:《觉醒年代》

合唱:《长江之歌》  

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  

合唱:《有我》

第二部分为“颂·砥砺奋进”。新中国成立七十四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中华儿女团结奋进,改变了新中国成立时一穷二白的局面,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中华儿女砥砺奋进,必将开创新的辉煌!由民族兴趣小组带来的舞蹈《星星之火》,传达了一种可贵的精神和力量,催人奋进,让人感受到民族舞蹈艺术的美妙;23幼托(8)班的小品《士兵突围》搞笑段子不断,给台下师生带来不停的笑点;而由独唱、古筝、剪纸组合的节目让人记忆犹新,刘艳老师独唱《声声慢》唱腔感人、歌声优美动人,古筝兴趣小组弹奏的《骁》豪迈大气、充满力量,剪纸兴趣小组表演的《妙剪生花》,用一张纸一把剪刀,剪出栩栩如生的美妙图案;23幼保(1)班许玥的钢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用动听的声音来歌颂祖国、赞美祖国、热爱祖国;极富感染力的舞蹈《如愿》,唤醒了我们内心最真挚朴素的情感,现代舞兴趣小组的演员们举手投足间表达了我们父辈为之奋斗的点点滴滴,以及后来得偿所愿。 

舞蹈:《星星之火》  

小品:《士兵突围》

古筝弹唱:《声声慢》《骁》

钢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

舞蹈:《如愿》

第三部分为“谱·青春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贵州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进入全面小康!嫦娥探月,蛟龙深潜,大国重器惊艳世人!生态文明,绿色低碳,美丽中国展开画卷!22茶专业班的《诚心橙意制香茗,滴水之微筑匠才》用茶艺表演形式,集精神、礼仪、泡茶技艺、巡茶艺术、品评质量为一体,促进了茶文化的丰富和发展,展现了学生学以致用;手鼓兴趣小组用手鼓伴唱《万疆》,有节奏地拍打,歌声慷慨激昂,展现了青年一代独有的蓬勃朝气;23幼托(8)班带来的独唱《灯火里的中国》深情动听、豪迈大气,唱出了灯火里的美好生活,展现了人们对祖国的美好祝福以及对未来的欣然向往;古典舞兴趣小组的舞蹈《泱泱华夏》,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演员们优美的舞姿,演绎出我泱泱华夏这片神奇的大地,让在座的师生感到此生有幸入华夏。

茶艺表演:《诚心橙意制香茗,滴水之微筑匠才》

手鼓表演:《万疆》

舞蹈:《泱泱华夏》

机电工程系城市交通轨道专业22城轨(4)班学生旦家丽表示,这次“一二·九”文艺汇演特别有影响力,让我感触颇深,对于每位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特别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争做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表率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表率敢于担当、创新奉献的表率修身立德、锤炼品格的表率

教育科学系幼儿保育专业23幼托(2)班学生李宣勤讲到,今年是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在徐玉琳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潜心排练、用心打磨,历经两个月完成了这场以爱国运动为主题民族舞《星星之火》望能通过舞蹈形式让更多同学牢记这段历史,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

分管贵阳校区团总支副处长吴绍林通过举办今天的文艺汇演,是贯彻“学院‘四大文化’工程,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举措,既加强校园文化品牌的锻造还引导学生从心灵美、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等方面追求生活之美,营造良好美育生态,为大思政工作添砖加瓦。同时,充分地展现了当代职业学生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厚植了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全体师生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锻造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磅礴力量!

领导与演出人员合影

伴随着一阵阵掌声,歌曲、朗诵、乐器演奏、合唱、古典舞、现代舞等精心准备的14个精彩的节目落下序幕,师生呈现了异彩缤纷的视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