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在身边】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颖个人事迹(图文)
信息来源:贵州经贸职院发布日期:2018-10-17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张颖,女,苗族, 1996年1月出生,黔东南州台江县人,共青团员,2017年9月进入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金融系会计专业学习。是2017—2018学年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奖学金唯一获得者,2017—2018年荣获贵州省省级三好学生,2017—2018学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会计金融系第一届羽毛球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C5C832B33CC22C06250C231D8BFBF933.jpg

个人事迹

寓学于乐,感知社会

大学之前的学校就像是一座象牙塔,生活在塔里的我们对这个世界有着无数美好的憧憬。大学是一本提高修养的经书,大学是一所知识的殿堂,大学是一个自行实践的社会。而进入大学则是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有着许多值得我们去探索和领悟的东西。

学在经贸

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提升思维层次。

进入大学,校园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学生,首要任务还是完成学业,这也是我不远千里来到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目的。我最想对自己说:我不比别人差,有志者事竟成,不要相信“名校毕业生一定比我们强”。任何人的优秀都是通过后天的努力获得的,努力了不一定有结果,不努力一定没有结果,有句话说得好,平庸的人是相似的,不平庸的人各有各的辉煌,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只有真正的实力才能产生真正的信心,只有真正拥有了实力和信心才能实现目标,获得成功。

人和人根本的区别就在于四种认知状态:“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自以为是的认知状态”、“知道自己不知道——有敬畏之心,开始空杯心态,准备丰富自己的认知”、“知道自己知道——抓住了事情的规律,提升了自己的认知”、“不知道自己知道——永远保持空杯心态,认知的最高境界”。绝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无知无所察觉或者视而不见,所以始终碌碌无为。更可怕的是,我们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很多领域都在弯道超车的时代,每一个行业的认知都在迅速叠加,行业和职业的跨界越来越普遍。如果认知不升级,很难完成对快速变化的外部世界的认知。只有学会自我否定,保持空杯心态,一个人才有可能真正成长,实现跨越。升级认知,保持空杯心态,努力拓宽视野,尽早确立目标。

教室.png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指导和帮忙下,我在大学一年里成长很多,大学的学习不像高中一切是在老师的指导和监督中进行。相反,我们要在这个阶段培养自己自主学习能力。英国塞·约翰逊说过:“最明亮的欢乐火焰大概是由意外的火花点燃的,人生道路上不时散发出芳香的花朵,也是由偶然落下的种子自然生长出来的。”学习使我快乐,我每天都有自己的一个学习计划,在每天下课后,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上课所剩问题,做习题、看讲义,遇难题时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拓展知识,看书枯燥时,便去操场跑步,释放压力。

图书馆.png

通过大一学年不懈努力,我的总分是会计金融系全年级会计专业第一,并有幸荣获2017—2018年国家奖学金、2017—2018年贵州省省级三好学生、2017—2018年获得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专业学习,一方面是课堂上知识的积累,另一方面还要注重实际的运用,2018年3月25日,我有幸代表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贵州省教育厅举办的会计技能大赛。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努力做课外习题,提高自己的知识面。并从中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的同时不忘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使得社会竞争日益激烈,新时期的大学生不仅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具有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意识,结合专业知识与本班成员一起成立“书海拾贝”兴趣小组,同学们明白读书的重要性,一本好书就是一片汪洋,一篇好文章、好诗词就是一只珍贵的贝壳。“不经一番风霜苦,难得腊梅吐清香”告诉我,成功是来之不易的,要想成功,不仅得读万卷书,更得去“破”万卷书。学习其他课程,运用知识,我们学习小组通过网络问卷的方式进行调查,了解大学生节约用水的现状,这不仅是我走进社会,了解社会的重要一步,也为我作为一个大学生节约用水意识。

玩转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的一代的。在大一学年中,我与时俱进,在班上开展团组织生活会,学习共青团的知识,收集党的学习资料,为加入党组织这一信仰努力改造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争取早日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以及中国的发展形势。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打球.png

老舍先生曾写道:”如此循环,让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得到适当的调节,有益身心,胜于吃药。”大学一年里我担任班里宣传委员,始终秉持“为他人负责就是为自己负责”为宗旨,真正为同学,在组织系学生会的知识竞赛和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中,得到圆满结束。在工作中,锐意进取,虚心向别人学习,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有错就改。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不断加强自身素养的同时,做好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并将学习和娱乐相结合。

羽毛球颁奖.png

毛主席曾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大学生来说,也要有强健的身体素质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去汲取更多的知识,因此在课余生活中我不忘锻炼身体,积极参加2018年4月会计金融系羽毛球比赛,2018年5月参加校运动会女子200米比赛、2018年10月经贸和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友谊篮球比赛等,努力为自己和集体争光。并在系羽毛球比赛中获得女单第二名的好成绩。除此之外,我热心公益,在学习之余参加系学生会举办的志愿服务活动,也让我有机会接触到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群,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加深对现实社会的了解。

心怀经贸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作为一名经贸学子,每天早晨,积极带领同学们晨读,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展示了诗人宽广的胸怀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一个哲理:登高,才能望远;望远,必须登高。

以上这些亲身实践,我对身边以及世界发生的事情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学会了用更加成熟客观的角度去看待世界,而非人云亦云。尽管过去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忙碌,好几次想要停下来歇一歇,但回首过去,都让我感觉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在大学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要树立良好的心态,要充满信心,要凭借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资源,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相信自己,成功将属于你!

人生就像是一场马拉松,过程中会很痛苦,想要放弃,但是只要心中怀揣着到达终点的理想,就一定能坚持下来。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谨以此言慰藉自己走过的每一个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