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物流系荣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短视频创作与运营” 三等奖
信息来源:教务科发布日期:2023-10-29发布作者:王方文浏览量:

10月2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等35个部委主办,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短视频创作与运营”赛项已结束。经过激烈的比拼,由我系教师李颖怡、王方文指导的娄春宇(21营销1班)、黄婷婷(22物流1班)、梁欢欢(22电商3班)、丁明杰(22电商2班)四名同学荣获全国三等奖。

 

本次大赛有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9所院校59支参赛队伍,共计236名选手同台竞技。大赛涵盖短视频策划方案、短视频创作和短视频运营方案三个模块,选手根据主题完成短视频创作的策划、剪辑和合成,根据材料挖掘产品营销点、梳理营销思路,完成适合投放平台的短视频创作,并完成推广运营方案。

 

“短视频创作与运营”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今年公布的新赛项,这也是国赛历史上第一次面向新闻传播大类设赛。贵州省选拔赛于2023年6月4日在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举行,省赛由我系教师王方文、李颖怡指导的陈驸驰(22电商3班)、张永辉(22电商3班)、梁欢欢(22电商3班)、丁明杰(22电商2班)四名同学斩获省级一等奖,作为该赛项贵州省代表二队参加10月份的国赛。

 

本次国赛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学院党委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该赛项从准备之初就把“匠”字贯穿始终,成立了以系主任为组长,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为副组长的服务团队,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密切配合,赛项训练过程中,也得到学院科技处大力帮助和指导,多方合力对参赛内容及选手不断打磨提升。

 

通过此次比赛,教师李颖怡、王方文表示学习到很多优秀院校的竞赛经验,也认识到了跨专业竞赛所面临的重大挑战,看到了自己和其他优秀团队的差距和不足,明年将更加努力,积极备赛,争取实现新的突破。娄春宇、黄婷婷、梁欢欢、丁明杰四位同学表示通过实践找准未来的职业目标定位,增长了见识,掌握了短视频岗位中从策划到制作再到运营的整个流程。下一步将持续以各类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融,全面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将继续培养更多讲政治、专业精、素质高的优秀商贸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