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真水、灭真火、我与消防面对面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9-13发布作者:后勤保卫处浏览量:

 新学期伊始,为切实增强全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全面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9月12日,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卫处邀请都匀市消防救援大队到校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1 (2).jpg

疏散逃生演练

随着紧急警报的响起,4000余名师生在消防员及宿舍管理员的指引下,在规定时间内弯腰捂鼻,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有条不紊地从宿舍疏散出来,成功转移到达指定地点汇合。

2.jpg

消防理论知识培训

消防救援大队宣讲员从校园防火、灭火、自救等方面入手,结合校园火灾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向师生们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使用消防设施器材以及在火灾中如何正确进行逃生自救等知识,并向师生们播放了近期校园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随后,同学们通过模拟拨打报警电话的方式,了解到当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报火警。

3.jpg

消防服装展示

在消防服装展示环节,现场抽取6名学生代表分别试穿了6套不同的灭火战斗服,并由消防员依次进行现场介绍。体验了试穿的同学忍不住感慨道:“消防员的衣服真是又重又热,穿在身上非常笨重,想象一下消防员穿上这身服装参加灭火救援真是太不容易了”。

 4.jpg

消防体验环节

油池灭火环节,消防宣讲员讲解了灭火器的维护和使用等消防安全常识,并手把手辅助师生们利用灭火器将火盆的明火扑灭。活动最后,消防员带领同学们轮流体验铺设水带与室外消火栓出水,过足了一把“消防瘾”,让师生们感受到了“消防零距离”。

 5.jpg

6.jpg

7.jpg

此次“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应对突发火灾险情的能力,进一步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