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
信息来源:教育科学系发布日期:2021-10-19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和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和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幼儿教育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学前教育发展战略目标:“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同时,从中央到地方均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在三年内各镇(街)至少建立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近期发展目标。由此,我国的幼儿教育和幼儿发展事业将迎来了一个快速、规范发展的历史时期。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教师标准为根本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服务人民群众对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事业的迫切需要。致力于培养新时代“有爱心、擅才艺、强素养、能发展、懂健康、会管理”的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领域特色人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幼儿卫生保健、健康管理以及幼儿教育的基本知识,具备保教结合技术技能,面向学前教育与儿童卫生保健行业的婴幼儿教育与保育、家庭教育指导、健康管理等行业的从事婴幼儿发育监测与评价人员、健康指导人员、幼儿教育及家教指导人员等,能在幼儿保健管理类企事业单位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生产一线从事育婴员、保育员、幼儿教师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师资队伍

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拥有一支专兼结合、学科多元、年轻敬业、充满朝气的教师团队,同时聘有多位优秀的兼职教师,既有熟悉儿科护理的儿科医生,也有早教机构和幼儿辅导机构的创始人,担任专业课程和实训课程的授课任务。每年聘请行业专家组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本专业教学工作。

三、就业方向

1.幼儿园、早教和幼儿教育培训机构。各级各类幼儿园,以及担任幼儿教育培训、早教培训、社区幼教、亲子产业园等机构的幼儿教师,也可以自主创业。

2.母婴保健及社区幼儿健康管理机构。包括母婴保健、儿童健康管理公司、儿保所、妇儿医院及社区机构的幼儿保健、家庭教育指导、幼儿保育员等工作。

四、资格证书

实行“双师制”教学,将考证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帮助学生考取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普通话等级证、“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初、中、高)证、幼儿教育指导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五、就业前景

1. 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

2.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人才严重短缺。随着国家三孩生育政策的放开,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六、实践教学

本专业建有电钢琴实训室、舞蹈与形体实训室、婴幼儿照护管理综合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满足学生岗位技能培养需求;并与贵州现代教育集团、赤兔是匹马等企业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现职业技能和岗位工作技能的零距离接轨,为学生搭建“毕业即就业”平台。

1.png

2.png3.png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