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概况
信息来源:旅游管理系发布日期:2023-10-08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旅游管理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工作思路和“十四五”规划的战略部署,秉持“崇德精业、创新匠行”的校训,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现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烹饪工艺与营养、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等四个专业。主动服务旅游产业化,紧密对接旅游产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在理念创新、人才培养、课程建设、队伍打造、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优势特色。

一、引育结合,师资力量实力雄厚

旅游管理系现有教师21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硕士学位6人,在读硕士3人,专业带头人4人,骨干教师8人,双师型教师100%,我系教师获评中国烹饪大师、贵州省技术能手、省最美劳动者、省文明标兵等称号,系部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贵州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贵州省教育系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贵州省供销社直属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省直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星级党支部、省直机关文明处室等多项荣誉,并协助学院建成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黔南考点、黔南州旅游从业培训基地、黔南州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营地、黔南州旅游协会副会长单位,在地方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育人成效明显

旅游管理系结合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的变化,坚持学院“一化三风育五匠”育人新模式,紧紧围绕“崇德精业、创新匠行”校训,服务贵州旅游产业化发展,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法,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2021年立项建设省级特色骨干专业群和省级特色骨干专业,为贵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贵州旅游强省战略提供人才和技术技能支撑。

我系与旅游行业龙头企业保持长期密切合作,与贵州天悦旅游集团10余家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坚持产教融合,与温州阿外楼度假酒店建有食品工程产业学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近年来,我系学生全国导游资格考试过关率年均80%。师生在技能大赛方面形成系列成果,获国家级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省级一等奖8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6个。

三、助力区域发展,社会服务亮点突出

我系多次受邀为旅游行政部门、旅游企业开展培训讲座,社会服务1万余人次,群内教师作为专家参与大赛裁判、区域旅游发展规划评审、从业人员培训、星级饭店评定复核、A级旅游景区创建,深受各界好评,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组织139名学生成立专项志愿团队,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获得冬奥会管理方的认可和国际友人高度评价,得到国家级省级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向世界展示贵州优秀学子风采。学生作为志愿者多次服务于东盟教育交流周、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中国绿色博览会、黔南州两会、黔南州旅游发展大会等,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2021年4月协助学院牵头成立黔南州旅游职教集团,通过“政行校企”四方联动,实施多元化人才培养。对黔南州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统筹黔南州涉旅学校,举办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师资培训、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赛项赛前培训会等,大力推进旅游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