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抓管理,检查促教学(图文)
学院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3-06-03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为强化学院教学管理、打造优质课堂、落实教学常规、提升教学质量,2023年6月1日至2日,由学院教务处、教学质量与监控办公室、各系(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对本部、南校区、贵阳校区开展了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1.jpg

本部教学检查工作部署会

2.jpg

贵阳校区教学检查工作部署会

检查期间,贵阳管理处(中专部)处长唐兰涛介绍了开学以来贵阳校区教学运行情况,并指出教学检查是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对于发挥教学管理,推动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各检查组在检查工作中要客观公正,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学院教学改革提出可行性建议。

4.jpg

工作部署会上教务处处长李治西强调本次教学检查的重要性,要求要从保证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成长、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提升学院声誉等方面认识到教学检查的重要性,同时各系(部)要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采取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将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考核与反馈调节相结,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评价体系。

5.jpg

会上党委副书记黎元波指出:教学检查工作是学院的常态化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常抓不懈,进一步规范化日常教学各环节,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将过程与结果并行,促进教学高质量发展。同时各系(部)要组织好教师,做好时间安排,加强培训与学习,提高个人教育教学水平。

黎元波对教学检查工作作了要求,他强调:一是高度重视,认真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问题,督促各教学单位立行立改;二是要带着目标开展检查,找到检查过程中存在的亮点和特色,及时推广与运用,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首先检查过程中要抓住三个有没有,即教学资料有没有,教学过程规不规范,教学任务有没有完成,客观反映问题,总结经验;其次要扎实开展教研室工作,从提高教学水平、推动教学模式创新、加强教师专业发展、促进科研合作、加强社会服务等方面主动思考;最后各教学单位要以学院课程思政大赛为契机,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本次教学检查,各检查组实地深入系(部)查阅资料,主要对课程标准、授课计划、课件、教学设计、教学日志、学生作业、听课情况、评教情况、教学过程管理资料、课程思政、线上教学、教研活动情况等教学材料进行检查,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教学检查现场图

此次检查对学院开学以来教学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综合的检查评估,为下阶段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行性建议,同时对于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学管理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