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心育德,助力成长”高质量推进心理健康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教育科学系发布日期:2023-11-07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为高质量推进心理健康工作,更好的促进教师开展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23年11月3日,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科学系全体教师以及高职学生代表赴贵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后召开了交流座谈会,老师和同学们都对心理健康教育有了更新的认识。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教育科学系党总支书记刘家庆、教育科学系主任刘艳、教育科学系党总支副书记罗旭。

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贵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个人心理辅导室、团体辅导室、宣泄室等,并对其功能做了深入了解。

参观后,贵州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冉龙彪教授主持召开交流座谈会。在交流会上,冉主任先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相关状况。其中提到了完善“四个早”机制,实现精准预防这个观点,构建“四早”心理危机预防体系,然后提出了创新“三个一”模式,守住安全底线观点,按分级分类来实行一月一查、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还提出构建“五位一体”体系,确保服务到位这一观点,以“教育在前,防范在先”的理念,构成了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服务体系。

心理辅导中心教师杨戈为大家介绍了高职学生普遍心理特点以及心理辅导方法:一是构筑课堂教育平台,营造温馨心灵家园,二是构筑心理咨询平台,建立危机预警机制,三是构筑特色活动平台,积极营造“心育”氛围。

在座谈会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冉龙彪主任悉心解答了经贸师生提出的疑惑,双方都非常积极,现场氛围轻松愉快。在此次座谈会的学习过程中,经贸师生都进一步了解到了关于心理健康的知识,并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可以用到这些方法来调试自己的心理状态,同时还可以帮助身边的同学们,积极应对一些生活中常见的情绪,身心更加健康。

此次参观学习,让大家明白心理健康问题不可忽视,同学们对自己的心理健康有了新的认识。

本次活动老师和同学们收获满满,获益良多,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心理咨询中心,了解缓解负面情绪的各种方式,引导同学们正视心理问题和心理咨询,以合适的方式应对心理危机。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