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组织召开第二次教学督导工作会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6-03发布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浏览量:

2023年6月2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在学院行政办公楼3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教学督导工作会。会议由院级督导团副团长周德全主持,各系部教学督导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首先,会上对督导月报和本学期3-5月督导工作情况和督导检查反馈情况进行通报,让各系部教学督导工作运行有更深入了解,并与各系部教学督导组进行了工作交流,提出的教学问题提供了意见和建议。

图片2.png

其次,教学督导团副团长周德全传达了本次会议的工作要点,对各系部如何提高教学督导工作进行讲解,阐明了教学督导工作为全面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明确知识目标,需要掌握每个知识领域的要点,将每个知识点都贯彻到教案和讲稿中,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者,要以学生为主体,是“目标”动作的发出者和执行者,学生如若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处于一个被动者的地位,则会大大降低学习质量,从而教学质量得不到提升;二是要提高能力目标,经与会人员讨论、综合考量,确定了各系部所要开展的专题会和各个应用能力点,并要求各系部负责人制定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反馈教师们进行讨论研究,提高教师们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和学业评价各项能力;三是要培养素质目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特有的“向师性”,是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要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

图片3.png

最后,会上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教学督导制度是学院内部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教学督导工作是责任、是挑战、更是荣誉;二是要明确岗位职责,勇于担当,切实发挥好“督”、“导”、“评”的作用。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督导工作也面临着新课题、新任务,在工作中要不断练就“火眼金睛”,勇于提出教师教学过程中的短板,善于发现教师的闪光点,提质培优,树立榜样,推广优秀典型;三是要加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各系部要有计划地开展督导业务研究活动,掌握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有效推动教学改革,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