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教学督导团召开2023年第三次 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9-07发布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浏览量:

 2023年9月6日,为了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持续提升教学质量,院级教学督导团召开2023年第三次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议。会议由院级督导团副团长周德全主持,督导团成员参加会议。

图片1.png

图片2.png

会上,周德全首先通报了2022-2023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存在问题,提出要理清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的递进关系,理清素质目标与思政元素共性与个性、一般与个别的关系。教学督导工作不仅表现在课堂听课(事中),课后交流(事后),更为重要的是查阅教学设计首页及教学进程的合理性(事前)。

图片3.png

院级督导团成员邓红梅对青年教师们整体水平和能够严格按照教育教学模式进行授课讲解表示肯定,但同时也表示年轻教师们仍缺少一种将实践能力融入教学设计中去的经验,素质目标不足,提出在课堂上要学会通过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方法,把课堂内容由繁到简,生动形象,通俗易懂。

图片4.png

院级督导团成员杨雄认为青年教师缺少“走”课堂、“听”课堂、“写”课堂的时间,经验不足的问题需要时间的沉淀去改变,再潜移默化的写入教案和带进课堂中,从而提升自身的能力目标和学生的素质目标。

图片5.png

院级督导团成员邱焦通过跨专业试听课堂表示,学院八系二部,各系上课地教师们专业性质不同,专业特点也不一样,各个专业有独属于自身的特色,需要用适合的标准衡量不同的专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老师们在课堂设计中要学会合理分配教学时间,把学生们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体现出来,去主动建构知识,理解知识,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图片6.png

院级督导团成员李吉桃提出了新观点,教师们的“精品课+科研成果”要有质有量才能有更好的突破,教学质量的提高不仅表现在课堂上的讲授,还表现在教师们对课堂的重视程度,如何打磨一堂课去做成精品课,是需要大家一个个去解决的问题。

图片7.png

最后,会上院级督导团团长赵成玉先对2023第三次的院级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赵成玉就督导团会议提出的意见表示感谢,新学期即将开始,为了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督和评价,认真履行职责,及时查阅教学资料和课堂教学和教学材料,进行全面的教学评价和反馈,对于问题和不足,要及时给予指导和改进意见,确保提高教学素质和教学水平;二是要加强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支持,积极参与各项改革试点工作,并及时汇报和反馈改革成效,帮助学院优化教育教学环境、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水平;三是要加强团队沟通和学习交流,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共同面对挑战和共同成长,不断提升团队成员的专业素养和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