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 “遇见未来”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学生处发布日期:2023-10-25发布作者:管理员浏览量: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文本、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为切实提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学生工作管理人员的心理素质技能及育人能力。10月23日和24日晚,学院邀请原贵州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原贵州经济广播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金涛老师,到本部和贵阳校区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遇见未来”为主题,共计有17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金忠富主持。

1.png

图1: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金忠富主持活动

金涛老师以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为切入点,从自我认知、人际关系、情绪、网络成瘾等方面,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贴近实际的案例,向在座的师生代表们剖析心理问题的本质,阐明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对应的危机干预方案,举例说明了怎样在工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心理学知识理论基础,并将其用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中。

讲座上,金涛老师以投掷纸团、结绳脱困等形式多样的互动小游戏,向同学们讲述了我们要先学会制定“目标”,有什么样的“目标”就有什么样的“结果”,同学们只有站得越高才能看得越远。

2.png

图2:现场进行投掷纸团小游戏

3.png

图3:现场进行投掷纸团小游戏

4.png

图4:金涛老师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

5.png

图5:金涛老师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

6.png

图6:现场进行结绳脱困小游戏

7.png

图7:金涛老师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

8.png

图8:金涛老师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

讲座结束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讲解深入浅出,既是一场生动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讲座,又是一堂人生哲理课。通过此次讲座,不仅有助于提高老师们的情绪管理能力、同学们的自我认知能力,还有利于促进师生身心健康,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让全体师生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心理健康教育任重道远,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整合开发利用多种资源,持续为师生开展各类心理关爱活动,为我校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